3/08/2018

北九州輕便遊 Day 2;南立石公園、鉄輪温泉 みゆきの湯


因為叮噹妹喜歡待在公園發呆,之前對別府的公園的印象又很好,所以這次再訪別府就決定找個公園坐坐。

數年前是去別府公園,這次想換換口味。的ケ浜公園靠海,三月天不考慮,所以選了離別府公園 1.5km 南立石公園


從別府駅西口搭 3 號亀の井巴士,或是別府駅(東口)搭 151616A,不過後者班次較少,所以選擇到西口等車。

車站的服務人員阿北很熱心,我正在看筆記他就自動跑過來問要去哪,並指引站牌。
接著他又去幫另外一群遊客了

車程大約十分鐘。
不知是不是三月還太冷,公園幾乎沒有遊客…踏青的鳥還比人多 





南立石公園面積約 11 公頃,是別府第二大公園,但其實它大小只有別府公園的 40%,所以就算慢慢晃也不用花很多時間。

園內種了十幾棵吉野櫻花樹,最佳賞花時間是四月上旬,我們是三月上旬來的,自然是看不到了。

不過南立石公園比較出名的不是春櫻,而是冬梅,開花期在二月下旬到三月上旬。其實來的時候並沒有設定好要賞梅,叮噹妹和我對花花草草的興趣不是那麼高,只是巧合而已…



少見的遊客


相較之下,我們比較喜歡別府公園多過這,但南立石還是蠻好的一座公園,別府有那麼多優質溫泉,又有兩座很棒的市民公園,真是羨煞他人。


離開南立石公園,搭巴士前往鉄輪,車資 210 円。

鉄輪温泉屬「別府八湯」之一,傳說是十三世紀的一遍上人所開湯,當時是以蒸氣溫泉(むし湯)為主流,直到現在成為鉄輪温泉的特色。

不過這次出發前叮噹妹身體有點小狀況,幾經考量後,還是選擇單純泡湯。

挑的是ゆきの湯這家,從巴士站步行約 200m 就到了。不過需要從大馬路旁的一條不起眼小路走進去,不留神就蠻容易錯過的… 


ゆきの湯是鉄輪温泉區眾多泡湯設施之一,特點是他們裡頭全部都是獨立個室的貸切風呂,也就是說沒有大眾池。

然後又分成室內池(内湯)、室內池 + 露天池(露天付)兩種房間。除了房型不同外,收費也會因星期幾與什麼時段來而有所不同。價錢都是以間計算,一間最多容納  4 位。

※星期一~星期五 11:00~16:00
内湯:1,500
露天付:2,000

※星期六、日、假日,星期一~星期五 16:00~
内湯:2,000
露天付:2,500

另外入住黒田や、ホテル鉄輪的旅客平日來此,則只須付 1,000 円泡湯費用。不過都住溫泉旅舍了,還會來此泡溫泉的機率應該不高吧!?

泡湯時間限時 60 分鐘,先在票券機買入浴券交給櫃台即可。如果嫌一小時不夠,也是要先買好延長時間(30 分鐘)的票券,一併拿給服務人員與付款。


我們是星期二下午四點前來的,不過這時間也是客滿狀態,在櫃台詢問我們要哪種房型,然後告知還要等多久,就去買入浴券然後付錢。

雖然是接續上一組客人房間,但是可以看得出也經過打掃,沒有馬虎。不過露天池無可避免地還是有少許落葉就是(笑)。



實際泡下去後才知道,露天池的溫度還略高於室內池,後來發現露天池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自動打水進來,以防池水久了變涼。而室內池如果不自行轉開關是不會動的,水溫就沒那麼燙。

所以我們是先泡室內池,等身體習慣溫度之後,再泡露天池。

這裡(鉄輪)的泉質是硫酸鹽泉、鹽化物(食鹽)泉,對外傷、肌肉筋骨酸痛、慢性皮膚病、疲勞恢復…等都用一定功效。PH 值在 4 左右,較明礬温泉略偏中性,屬弱酸溫泉。


扣除拍照、泡湯前的沐浴、泡完湯吹頭髮…實際泡了約 30 分鐘,不過也很足夠了,感覺也非常好。泡完出來我跟服務人員說泡的很舒服,她也很開心地回說那真是太好了。

沒在趕時間,泡完就在附設的休息室坐一下。


下山後因為沒打算在別府吃晚餐,所以去高架橋底下的べっぷ駅市場晃晃。可惜來的時間似乎不對,很多商家早就關門了,但也趁著剩下還開的商家做折扣出清時,買了盤生魚片。

後來又轉往超市,剛好又碰到過下午五點在做打折促銷。是說日本這種折扣促銷都是玩真的,店員用機器在商品上一個個貼上折扣標籤的價格,看到我們手上拿的是還沒有被貼到折扣標籤的,還過來補貼。

最後在音速號上吃今天的晚餐,回到博多的旅館後,當然又再小酌與宵夜 





圖片來源:自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