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4

京都五山送火騷動



每年的 8/16 在京都市左京区的大文字山上,會舉辦一個以木材堆砌成文字形狀然後再燃燒的儀式,稱之為五山送火或大文字送火(五山送り火・大文字の送り火)。   

五山送火主要的宗教目的,是在盂蘭盆節(お盆)為了安撫慰藉各界之亡靈而來喚醒山林間的精靈,是個融合佛教、日本神道與民間習俗的莊嚴儀式。

這起源於江戸時代,至今已經有超過 300 年以上的歷史。到了現代,每年此時也會吸引大批的國內外觀光客前往觀賞,是個與「京都三大祭典」並列為「京都四大儀式」的重要行事例。



先把時間跳到 3/11/2011,太平洋外海發生驚世 M9.0 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因地震引起的津波(Tsunami;海嘯)讓日本從東京都至北海道都受到傷害,而靠太平洋側的東北地区(岩手、宮城、福島)更是首當其衝,造成當地無數人死亡、重傷、失蹤與心理創傷。

然而,因津波沖擊導致供電系統毀損,最後引發核災的福島第一原子力発電所事故則更是震撼全世界,因為一瞬間,大家知道這不再「只是日本自己的事」了


把鏡頭移到岩手県的陸前高田市。
311 裡,陸前高田市也受到津波極大的衝擊,一波波超過 10m 高的巨浪從海灣直撲陸地,所抵達的最遠處離海岸愈 10km 之遙。

津波沖毀了無數的房舍,造成難以計數的財產損失,更重要的是,它帶走許多寶貴的生命。據岩手県総合防災室在 311 後一年半的統計,陸前高田市因震災而亡高達 1,555 人,失蹤人數超過 200 人。

根據総務省統計局表示,2010 年底陸前高田市總人口約為 2 3,300 人,換句話說,當時陸前高田市平均不到十四人就有一人在震災中喪命

即使如此,在位於陸前高田市的広田湾口,那裡有七萬棵古人留下來以做防砂、防潮功用的松樹在津波來襲之際依舊發揮一定的功用雖然最後仍然全滅,但已為這片土地減輕了一些傷害。

災難發生後的三個月,陸前高田市民與義工們把這些被津波沖斷的松木收集好,並將其中一些劈成 500 根木頭,讓倖存的人於木片背後寫上如「我還找不到你」「下輩子再做母女」「陸前高田之絆(日文漢字是『情誼相連』之意,和中文裡『羈絆』的意思完全不同)」、「我們會好好活下去」「加油」「希望」等等或是悼念或是鼓勵的詞句,並於 8/6/2011 送往京都,供五山送火時焚燒以來慰藉這些不幸喪生於天災中的靈魂。
2011 年一月,震災前的高田松原景象

  
然而,雖然在七月送往京都之前這些木材就已經過輻射安全檢驗,8/4 再檢查後也是沒有輻射殘存,但京都的五山送り火保存会後來說他們接到幾十通詢問電話,像是「為何要接受這樣的木材」、「希望知道決策經過」、「對輻射感到擔心」等等意見。
相對,也有一些打電話進來表達支持接受的府民。

但原本承諾接收這批來自東北木頭的保存会此時立場其實已經開始鬆動。


8/8 有許多京都府民到保存会門口表達抗議。

保存会隨後表示將不會使用這批來自陸前高田市的木材,因為擔心燃燒後的灰燼若飄往琵琶湖,將會影響全関西人的用水安全。

8/9 後有許多京都府民打電話進去抗議,認為應該接受這批木材,打電話的其中也有包括其他府県的人。保存会迫於壓力下答應使用,同時再次將木材送驗。

8/11 新聞指出,送檢的木材表皮驗出含 542 bq/kg 的銫 134588 bq/kg 的銫 137。根據厚生労働省在 2012 年之前的規定,食品與飲水的銫含量須在 200~500 bq/kg 以下,不過包括如石頭、瓦礫與木材等非食用性物品,則無標準規範。

8/12 京都五山送り火保存会退回陸前高田市的木材。許多日本人在網路上對保存会痛批,但依然無法改變其決定。


最後這批木材只好全部直接往琵琶湖裡面丟,所幸由千葉県成田山新勝寺接收,做為新勝寺該年九月時要舉辦的御護摩儀式裡,所要投入火中為亡靈祈福的護摩の木。

新勝寺的 小林信雄 住持表示,只要把木頭的表面給削掉,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重點要讓從震災下存活的人能有心靈上的療癒,這就是令人感激的事。

事件落幕。然而小林住持的言行,對照京都的五山送り火保存会所為,卻意外地分出了雲泥之別

當時知道這事之後只有一個想法:「日後就算有機會,我想我也不會去觀賞京都的五山送火吧!」

對於觀光客來說,「『能看到什麼』才是重點」的這種想法我尊重,也不會否定。
但若去,到底我真正是想看到什麼呢?倘若已丟棄了對亡靈的尊重、生者的慈悲,
那五山送火說穿了也只不過是盛大的人工火燒山,以及一個喪失歷史與精神意義的空洞儀式罷了。

  

圖片來源:Mapple朝日新聞、Yahoo.jp
影片來源:Youtube

2 則留言: